缤纷多彩的青浦夏令营

2016年7月4日~6日,7月11日~13日忧道青浦中心开展了“在学习中成长”为主题的夏令营。夏令营的活动丰富多彩,包含了一系列的兴趣课程,如舞蹈课、手工课、乐器课、美术课等等。
孩子们在开营仪式中了解了夏令营需要遵守的纪律和要求后,教印度舞的Priti老师就闪亮登场啦!Priti老师灿烂的笑容、婀娜多姿的动作、深深的低头合掌以及美妙的印度音乐都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异域风情,学得也是格外认真。
衍纸艺术是一门独特的纸艺。孩子们看到如此复杂的造型都觉得太难想要逃避,但在老师的鼓励下,慢慢的把握了基础造型的制作技巧。经过三天的练习,小小的纸条在指尖卷动下,变成了一副漂亮的爱心衍纸画。
志愿者蒙蒙姐姐带领孩子们一起编制纽扣结和鞭炮结。纽扣结看似一个小小的疙瘩,可对孩子们来说还是有一点难度,蒙蒙姐姐耐心的、慢慢的演解每一个编制的动作,并手把手的协助每个孩子,最终孩子们都学会了。孩子们看着自己亲手编制的纽扣结和鞭炮结都特别的有成就感。
中国的毛笔字是书法教学中最难掌握的一种书写技法,Josephine老师详细的介绍了书法的起源,毛笔和墨汁的种类,书写姿势,执笔方法等。Josephine和Eleanor老师教孩子们从最基础的“横、竖、提、钩“等笔画练起,看孩子们认真练习的模样,俨然是小小书法家了。
第二周夏令营又迎来了新的课程,牧童笛是一个最容易入门学乐器演奏之一。Kailey、Norman、Victor、Justin四位小老师和Alison老师从最基本的指法开始教起,孩子们一个音一个音的学习,克服了重重困难,不止在课上练习,下课后也在刻苦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第三节课的时候,孩子们已经能完整的吹奏《欢乐颂》整首曲目了。虽然当中会有走调的时候,但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Lavina老师教孩子们折纸,通过剪、折、粘贴、描绘等手段,巧妙将一张小小的纸变成各种生动有趣的动物,如:蜻蜓、老鼠等等。
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吹喷画和手指画,看着五颜六色的颜料却没有画笔,好奇写满了孩子们的小脸。在Louisa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利用吸管把一点点的颜料水珠吹喷成树枝,树干;接着用自己的小指头蘸上颜料印出了蜜蜂、蝴蝶、大象、螃蟹等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动物,组成了一幅美丽的森林图。
Edwina老师给孩子上了一节制作手工皂的课程。老师给孩子们演示了从皂基如何变成了色彩缤纷的手工皂。
吕殊妍小老师为孩子们带来现代舞蹈,孩子们依然不减对舞蹈的热爱,认真和小老师学习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力求做得更好。
Lavina和Jennifer老师教孩子们编制中国结和手链,看着孩子们的小手不停的穿梭于彩线之中,让人眼界大开,不一会漂亮的手链和中国结就出现在眼前了。
最后一节课,Kailey、Norman、 Victor、Justin 四位小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Rainbow Loom和玩Nerf Gun的游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结束了为期六天的夏令营。
志愿者感想节选:
我是Kailey,忧道让我有了一个全新的体验。帮小孩子们学牧童笛是我的成就。小朋友们很有天赋,他们用了 3~4 天的时间来学会一首歌。教小朋友们很辛苦,有时候我们会发脾气,可是听到他们在毕业营吹ode to joy 的时候我感到很开心。小朋友很听话,我也想教小朋友们多一点东西。他们很令我骄傲。我们都很喜欢教那些小朋友们东西,也希望他们会用心的去学。我希望我有多一点时间来教小朋友们,也希望更多的志愿者来帮这些小朋友们多一点。在教的过程中很好玩,虽然有点辛苦,但我觉得很开心。我也觉得很幸福。忧道是一个很好的地方来帮这些小朋友们去学新的东西。我也会再回来教小朋友们新的曲子。加油希望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Kailey
大家好,我是Norman, 在忧道青浦中心教孩子们演奏“欢乐颂”,是一次很棒的经历。当我第一次到达时,我心里有点怪父母带我来这种肮脏破旧的地方,我原本希望自己可以呆在自己的空调房间里玩游戏的。当我走进教室,面对这么多素未谋面的孩子们时,我感到自己超级紧张。渐渐,我对孩子们熟悉起来。虽然他们有时候很调皮,我也开始找到教他们的乐趣。帮助他们的时候,我开始反思自己,反观我的生活,我想起自己错过很多次的机会。最后,我教会了他们,他们吹的不错,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他们同时也让我开始思考,我应该怎么使用我的时间。我有幸福的家庭和优越的生活,可是我生在福中不知福,我应该感恩并去帮助别人来回报上天的恩赐。
Norman

做志愿者的这几天我收获很大。从第一天走进这个教室,看到那么多张陌生的脸,到最后一天能和他们一起吹奏“欢乐颂”,让我体会到了做一个老师的辛苦和做一个志愿者的快乐。牧童笛是一个学起来有难度的乐器,而且练习的时候还有点枯燥,但是在听到他们一起说想要加一节课来学习吹笛子时,我非常感动。他们渴望学习的眼神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虽然星期六的毕业典礼我没办法参加,但是我祝你们演出顺利!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我希望以后还能够有机会参与这样有意义的公益活动!
Victor Mao
首先要说,这是我生平以来,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我从未参加过任何公益活动,教这些农民工的孩子是我第一次,当然他们学得很快。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突然下雨了,大多数学生的第一反应是,冲出教室去看看他们亲手洗的晾在外面的衣服是不是收进家里了,这让我感到很内疚,因为我有阿姨,我从来不为这些事情操心。我意识了不应该把自己拥有的一切看作是理所当然,因为这些农民工子弟的生活环境很差,但仍然有学习和生活的动力。这种经验对我来说弥足珍贵!
Justin Mao
我非常喜欢教这些农民工孩子学印度舞,她们以前从来没有听过印度的音乐也没有学过跳印度舞,但是她们学得非常认真,学起来非常有激情,她们在那边开心的笑,快乐的跳,她们的快乐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Priti
孩子们感想节选:
时光如流水般稍纵即逝,在这短短的6天的夏令营中,我收获了自信,友谊和坚强和勇敢,学会了关心帮助他人,学会了承担责任……
程玉琴(11岁)
牧童笛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我总是摁不住出气孔,老师们一遍遍耐心的教,同伴们一遍遍的帮助,让我收获了团队的信任和包容,谢谢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单文悦(11岁)
夏令营太好玩了,有吹笛子,折纸,还有编手链,我最喜欢教印度舞的Priti老师。
田瑞东(5岁)
一年一度的夏令营过得太快了,我还没玩好呢!从老家来上海的第一天就参加了,学到了很多不同但很有意义的东西,比如说:印度舞、牧童笛……等我长大了,我一定向各位老师学习,做一个爱付出,懂得感恩的人。

陈浩男(11岁)
家长寄语:
其实我们家长一直太忙了,耽误了他们好多娱乐学习的空间和环境,可以说他从你们那里学到好多知识,得到最多的快乐,收益非浅,在这里我们做父母的非常感谢你们,感谢所有的国内外的优秀老师和志愿者。
孙成贺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