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中心儿童心理课堂

1月3日,上海政法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周老师的带领下牺牲了元旦假期,来到了青浦中心,給忧道青浦中心的孩子们上了系列儿童心理课程的第一堂课“如何克服恐惧”。
关于恐惧,孩子们都争先恐后表达了自己所恐惧的事务,比如蛇、坟墓、在众人面前说话唱歌、考试成绩不好要面临爸爸妈妈的严厉责骂等。
“那小朋友们,如何可以克服我们内心经常恐惧的事务呢?比如刚刚小朋友提到她非常害怕蛇,有哪位小朋友可以想出方法来帮她克服这种恐惧呢”
“远离蛇,不要去碰它,它不会伤害你,就不害怕了”
“假装没看见它,就不害怕了”
“经常和蛇玩,慢慢就不害怕了”
孩子们都纷纷稚嫩地表达着自己的看法。
最后那位怕蛇的小朋友在大家的集体智慧下终于找到了克服恐惧的方法,并表示以后看见蛇,用这些方法来应对,就不会那么害怕了。
“好的,小朋友,我们刚刚分享了如何克服恐惧的一些方法。现在我们演练一下了,待会儿我们志愿者姐姐要給大家唱首歌,但她非常害羞,大家可以想想如何帮姐姐克服在众人面前唱歌的恐惧呢?”
听到周老师扔出的又一个问题,孩子们又开始积极地出谋划策了,“让姐姐闭着眼睛唱歌”“假装旁边没有人”,‘背对着大家唱’,突然有一个响亮的声音从教室的一个角落想起“我陪姐姐一起唱”一个勇敢的女孩子站了起来,并拉着她的小伙伴,一起站到了姐姐身边。 在小朋友的热烈鼓掌下,志愿者姐姐和她一起欢唱了“爱的翅膀”,课堂在欢歌笑语中结束。
非常感谢上海政法大学心理系的周老师和同学们为孩子们带来了如此生动的一堂心理课。 相信在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帮助下,我们中心的孩子们将拥有一个更加健康美好的心理世界。